今天要來聊聊日本職場大小事 

近期會陸續新增2019前往日本打工度假的分享

回國後陸續做了一些工讀,嘗試不同的打工對我來說非常新鮮

如果你想透過打工練習日文千萬不要錯過囉

 

以打工來說:

(1)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基本上會比較嚴謹(偶而會比較嚴肅)

最近聽到比較意外的是 在跟日文相關的活動上,你可能只能盡力與顧客互動,

同事間不能閒聊,交談的時間也非常少。 (感覺上班的壓力會大一點)

(2)若同事會講日文,老闆可能只會跟那個同事交代事情,

對於打工的孩紙會敷衍帶過 ww

本來內心反覆練習開場白,結果講了早安之後社長回我はいはい

便向資深同事交代事情了 ˊˇˋ  

(3)不是所有日本人都很會社交

常看一些上班族類的日劇一定會知道,日本人的職場倫理及講話方式,學生時期可能還好,但出社會後就很多麻煩的禮節

我之前的日本同事就非常討厭日本的職場倫理,但也只能忍著,忍到下班後再碎碎念發牢騷

但前陣子遇到的日本老闆非常獨來獨往,據說最早期的時候他上班也不會與其他人打招呼呢 (真的開了眼界)

 

(4)上班覺得很閒的時候,居然想喝啤酒!

日本人愛喝酒這件事我是知道的,但沒想到連上班這種時候也在想XD

而且最近發現他們除了啤酒外,更多人喜歡燒酒跟威士忌呢

 

(5)觀察入微的日本人

在還不習慣語速的時候會有很多聽不懂的時候,但是有些日本人(例如前社長)

他看的出來你可能聽不懂,都還沒請他在講一次時,他會主動再重複一次,

我當時聽到的時候覺得很驚訝,不過社長表示反應是看得出來的唷

 

補充:一定要敢講不要害怕,講錯就修正

這個觀念可能會一直重複講,不過真的很重要,因為不敢開口的話就不會進步,(不管學什麼語言都一樣)

趁著有日本人的機會哈拉個幾句都是有收穫的,如果上班很嚴謹不好開口的話就提早個10分鐘左右抵達跟日本人打招呼

至少還可以小聊個兩三句,不知道要講什麼就講天氣好了 

 (因為日本人很喜歡用天氣開話題)

 

補充一些日文用語: 

職場內最開始挨拶:

今日からこちらでお世話になることになったOOと申します。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。

OOと申します、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。

下班的時候:

お疲れ様です。

先に失礼いたします。/先に上がります。

 

--當然上面只是個人想法,不一定都是這樣的唷!--

-- 如果有發現錯誤的話可以跟我說 O3O--

 

arrow
arrow

    麥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